English

12元“卫生费”收得合理吗

2000-07-17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云慧 我有话说

近日,一名租住在北京海淀丰户营居民区的学生打电话向记者反映,她说:“以前我住在海淀厢红旗的时候,从没缴过卫生费,来这儿没几天我和我的同伴就各自缴了12元的卫生费。”

7月10日,记者来到这名学生的住处,她当即拿出了缴费收据,上面写着:6月17日,收到××卫生费(6月)12元。收据的右下角盖着: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乡香山村民委员会的大红章。据当地的常住居民反映,他们每年每人要缴12元的卫生费,租住户是每人每月12元卫生费。

关于对卫生费的收费标准,记者从北京海淀区物价局了解到:对于拥有户产权的居民,每户每月应缴保洁费1.5元,外来租住户每人每月缴3元。垃圾清运费,前者每户每年应缴30元,对后者无规定。

7月13日,记者来到香山村委会,具体负责这一事务的屠先生不在。14日上午,记者拨通了屠先生的电话,当记者问他,这12元的卫生费是根据什么来定的?由谁来定?有没有经过物价局的批示时,屠先生说:“我们只参考《村民自治章程》,经过村委会研究来决定收费标准的,并没有经过物价局批准,区里、市里又不给我们资金让我们改建村里的基础设施。这12元并不算高。村里的公路改造、修路、修自来水、修厕所、打井,十多个清洁工的工资,还有车辆的护理等都需我们大量的投入资金,本地的居民已经缴了一部分集资,对于外来租住户,我们没有要求他们集资,所以就规定他们每人每月缴卫生费12元,这也是我们收回投资的一部分。”

对以投资的方式收卫生费是否合理,北京海淀区物价局的张女士说:“卫生费是统一规定的,没有哪个区可根据自身情况私定价格的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